The Fault in Our Stars

24 Apr

从纽约搬来华盛顿大半年了,陆陆续续地去了不少观光客才到访的景点(免费景点多就是这点好)。在Library of Congress参观的时候,讲解的大叔有倦怠之意,加上周末客流量大,周围显得嘈杂,索性忽略了大叔,仰起头开始打量梁上印着的名言警句。同去的C和我同时看到这句:

“The fault is not in our stars, but in ourselves, that we are underlings.”

讲解的大叔还在介绍墙上的壁画,我和C便窃窃私语起来,说这话说的也太刻薄了。 迅速的google了一下才意识到我们的孤陋寡闻,这话的出处是莎翁的《凯撒大帝》,不过不知出处也不影响理解,原文是“人们有时可以支配他们自己的命运;要是我们受制于人,亲爱的勃鲁托斯,那错处并不在我们的命运,而在我们自己。”所以这大意是,有任何闪失,别怪命运也别怪天神,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自己是loser。

阴差阳错的,前两天看完了一本小说,题目就叫《The Fault in Our Stars》。平心而论,《The Fault in Our Stars》和平常看的书相比,算是个outlier —— 字体偏大,行间距较宽,主人公是两个未成年的高中生。可他们不是大街上随处可撞见的荷尔蒙过剩的少男少女,因为从他们刚刚成为青少年开始,癌症就已经与他们为伍了。Hazel的病情在控制之中,但癌症永远不会远离她,因为肺部积水,她所到之处都得背着氧气瓶;Augustus在书里的一开始刚刚脱离癌症迹象14个月,但他付出的代价是一条健康的腿。故事里发生了什么就不剧透了,我是一口气看完的,泪眼婆娑数次。整本书读起来不费力,幽默感四处开花,但故事却一点也不轻松。就算主题是纯纯的young love,但因为可以清晰的听到死神临近的脚步,我也不自觉的开始审视自己的状态。

恰巧,过去的一两周是事故高发期。吕姓姑娘在波士顿不幸丧生,大多数留学生,不管是不是在波士顿甚至是不是在美国,心里大概都打了个冷颤。我来美国快八年了,从一个当时刚成年的人,到现在加速度的奔三,从人烟稀少的小镇到每天都不愁没人自high的大都会,吕姓姑娘辞世的消息难得的让我清晰的意识到,我和我现在生活的地方有一层看得透但穿不过的隔阂。八年的时间,可以让人毫不费力的开美国政治的玩笑,看到可爱的事物会说“awww”,令人反胃的会说“ewww”,在搬了一次又一次家之后,终于能像搭积木一般慢慢让自己稳定下来,你一步步拼起来的家具,好像在为仍在继续的漂泊纪念些什么。若是和陌生人攀谈起来,当被问起来自哪里,如果回答是中国,别人会说,oh no, I mean where did you grow up in the US?这时候只能微笑着耐心的说,China,born and raised。波士顿爆炸案死者名单确认的时候,我的第一反应只有这四个字:客死异乡,然后这四个字像走马灯似的在我脑袋里打转。因为那个逝去的生命,完全有可能是你我他。

可是我认定的那个故乡,回程却好像越来越不清晰。去年开始工作前趁还有几周消停的时间,回国陪家里人去西安玩了一趟。火车到洛阳时我准备下车去买早点,跟站在车门边的一个阿姨聊了起来,和阿姨们聊天一定会被问到年龄职业加婚姻状况。知道我在美国刚毕业,她的第一句话就是:“那你不爱国啊。”早已习惯了回国时被长辈们用各种语气询问关于万里之外的生活,但头一遭被当面直接贴上不爱国的标签,还是怔了一下。那位陌生阿姨的态度,我想并不是少数意见,我们这些成年后不久就在他乡生活的人,好像再也不会被当作自己人看待了。而我们自己也开始怀疑,是不是会对故乡水土不服。

前两周正好遇上工作签证的摇号,跟家里打电话的时候两方都算冷静,把各种情况假设好了再想对策。父母总是有安慰孩子的方法,有效与否就是另外一回事了。爸妈一齐说,“没抽到签证也就认命了,回武汉吧,还怕找不到工作?”实话是,我还真怕。出国八年了,面对相对来说十分开明的家长,我仍然在寻找一个有效的方式试图传达这个信息:我们这一代人,不清楚下一步棋是何种局面可以说是一种常态。我们不再有清晰的身份定义,而是像海绵一样吸收所能触碰到的,不管是美国,英国,法国,瑞士,瑞典,还是世界上其它任何一个角落,我们都可能被看成是在夹缝中生存的人。可是这夹缝里人口基数越来越大,总有一天夹缝也会变成令人感到自如的常态吧。

前天在办公楼里的厨房泡茶的时候,跟我特要好的一同事也在,讲了两句后就泣不成声了,她情绪平复后才知道,她刚接到一个电话,高中的发小遭遇车祸离世了。生死本不是茶余饭后都会议论的话题,但最近的出镜率却格外高。虽然各人都熟知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,但要完全接受这是生命的一部分,显然人人都还需要更多的历练。那天正好接到律师的电话,说工作签已经批下来了,这也意味着我和这个归属感渐增的异乡还有些未尽的缘分。最近听到看到经历到的偶然事件骤然增多,在这也要斗胆反驳莎翁一下,就算我是愚钝之人:

Maybe the fault is in our stars after all…

the fault in our stars

6 Responses to “The Fault in Our Stars”

  1. xxx April 25, 2013 at 9:55 am #

    那个阿姨滴吖绝对冒出国留学。。。。屋里搞得好漂亮啊清新斐

  2. weixiao April 25, 2013 at 4:31 pm #

    越往后估计约会挣扎回不回国的问题吧,我也不知道我过两年博士读完会怎么样,总觉得这边也融不进去回国也不太适应。不过还是恭喜你签证通过啦!
    话说恐怖事件我也有一点点怕在巴黎会遇到额,前几天法国大使馆在利比亚被袭击,这边又提高警惕级别了,各大地铁站都天天看到警察巡逻。我们都祈祷这种倒霉事千万不要找上我们吧

  3. f May 3, 2013 at 9:13 am #

    哈哈我看见恶心事物也不会说ewww而是说cao,感觉没有压力
    就好像我想说,wokao!这篇写的太好了!!

  4. joeacmilan May 28, 2013 at 10:28 pm #

    Follow the beats of your heart. Don’t let life kill the dream you dreamed.

    • f June 7, 2013 at 2:03 pm #

      wowow 狼哥随口quote悲惨世界啊!文化人!绝对超乎普通青年的境界!大赞!哈哈

  5. meng June 21, 2013 at 3:11 am #

    居然两个月不更新鸟,必须留言谴责一哈….

Leave a comment